2024 年 3 月 19 日
《選3哲學》不平衡中的平衡

《選3哲學》不平衡中的平衡

現代人的忙碌,面對生活的平衡,總有著許多不同的壓力,現實生活中如果每件事情都要能充分顧及,基本上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,甚至是生活壓力的來源,每個人的時間事都一樣,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,不可能什麼事情都面面俱到,懂得捨也才有得,這是在固定資源分配很重要的議題。

這次閱讀《選3哲學》這本書,談論的就是時間分配的議題,作者將生活的五大要素列舉,包括工作、睡眠、家庭、運動、朋友,可以有著基本涵蓋,也是我們經常有時間拉扯的問題,但作者的建議不要讓每天都想要完成這五個要素,只要選擇三個,然後讓一週或一個月的時間,達到一個日常不平衡中的,長時間平衡,同時也不會讓自己處於壓力中。

書中有詳細介紹這五個要素為什麼對作者相當重要,同時也舉例說明,每個人狀況可能都會有所不同,像我個人來說,家庭可能就不需要佔這麼多時間,畢竟單身沒有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,時間上的分配就沒有像上有年長的父母,下有年幼的兒女,三明治族充滿的挑戰性,因此我的五大要素可能就要完全不一樣。

若要我列出五個主要的要素,大概就是工作、睡眠、運動、學習、親友,朋友和家庭我可以規程親友一項看待,事實上我是一個習慣孤僻的人,因為不想主動接觸人,而閱讀是我現在很重要的生活時間分配,始終想要提高比例,甚至能學習更多未知的領域,運動當然也相對重要,但也是經常被忽視,工作大概就是把時間全部填滿,反正我永遠都有做不完的事情,但睡眠隨著年紀的增加,它的固定性也就越來越獨佔了。

人生就是充滿著許多的限制,現在也才會不斷強調斷捨離,什麼都想抓住,到頭來只會什麼都抓不住,還會把自己搞到傷痕滿滿,所以放手和妥協這個學問,真的是需要好好的去學習,真的懂生活也才真正在這些不平地的狀況中,找到一個動態平衡,日子也才能輕鬆自在。

選3哲學:聚焦3件事,解決工作生活兩難,搞定你的超載人生
Pick Three:You Can Have It All (Just Not Every Day)

作者: 蘭蒂.祖克柏
譯者: 周怡伶
出版社:遠流
出版日期:2019/01/27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573284420
叢書系列:Beyond
規格:平裝 / 288頁 / 14.8 x 21 x 2.15 cm / 普通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出版地:台灣
購買資訊:選3哲學

簡介:

  職場版「斷‧捨‧離」絕妙好書!
  別讓今日的完美主義,成為明天的過勞歹命
  祖克柏媒體CEO、臉書前行銷總監蘭蒂・祖克柏
  教你睡得飽,身體好,成為人生勝利組!

  ★出版即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榜★
  ★西、義、日、韓文版接連推出★

  想要拼事業、跑趴、上健身房、陪家人,還想要睡飽!?
  矽谷女強人/哈佛高材生的工作生活調適法則
  追求完美快樂,先學會「不平衡」!

  踏入社會的同時,我們就開始面對多重的人生任務,
  總是下意識地要求自己兼顧事業、家庭、社交、運動、睡眠……一切種種,
  我們總想面面俱到,於是奮力做好一切,
  然而,最後的結果卻是經常在對老闆、同事、家人,還有自己的身體說抱歉?

  那還可以怎麼辦?

  臉書創辦人馬克.祖克柏的姊姊、臉書直播功能創建推手,蘭蒂.祖克柏的回答是──
  今天「選3樣」就好!

  ▍你以為的成就人生,其實只是掙扎求生
  醒醒吧!世上沒有完美平衡

  身兼創業家、媒體人、作者、母親等多重身份,蘭蒂.祖克柏面對樣樣都想做好做滿,卻累垮自己的境況,她決定拋開平衡迷思,建立一套「選3哲學」。認清自己時間有限,今天不需要方方面面都完美。實際上,這樣的不完美不僅是人生常態,或許還是人生最好的狀態!

  ▍5大面向 ╳ 25則人生狀況實例
  學會適度的放棄,能讓生活更舒坦

  名人與專業人士第一手精采真實經驗全收錄。包含奧林匹克體操金牌得主、《赫芬頓郵報》創辦人、希拉蕊競選團隊媒體主管等,告訴你面臨抉擇時的考量點,以及必須捨棄、拒絕時可派上用場的明確技巧。讓你在卡關時也能夠從容面對,走上圓滿人生的捷徑!

  【本書後附評測問答題,幫助個人檢視自我成就】

  ◎什麼是「選3哲學」?
  我們自然而然會在生活中追求快樂,但是卻伴隨著取得平衡的壓力(是上健身房一個小時比較快樂?或是坐在工作桌前把報告最後一段寫完比較快樂?)。實際上,與其每天都要兼顧一切,也許根本就不需要日日都平衡發展。

  你可以把想想生活裡的重大面向,如工作、睡眠、家庭、運動、朋友,今天就選出三項,專注於完成這些目標,明天再選三項不同的目標。你可能偶爾會因工作犧牲睡眠,但也有機會把家人、朋友放到工作之上。今天別去看你捨棄的項目,一秒鐘也別浪費!因為你知道,惟有懂得取捨,一段時間下來,你才能兼顧工作、休息、身體健康,以及所有你真正熱愛的事物!

  ◎「不超載人生」使用說明
  若你是工作狂,但不一定想花更多時間在辦公室►更要提升「效率」與「影響力」
  若你是全職媽媽, 並認為將來有一天會回到職場►必要試試「卡住那扇門」的訣竅
  若你是彈性工作者►時間是你的一切,巧妙「拒絕」難纏的客戶,會讓你的生活更流暢
  若你參與家族企業或與朋友合夥►必須學會如何開口談「錢」而不弄得尷尬
  若你還不太確定誰是你的好夥伴、好朋友►有時候,只是要認清友誼不一定等於「長久」
  若你真的沒空拓展社交圈,也沒空運動►「結合這兩項」或許會是個不錯的好點子
  若你真的是超級大忙人►趕快衡量一下,某些事情是否該「花錢買服務」
  若你的事業已經危害到睡眠或健康►這本書還有一些讓你「拔掉線路」的休息方法

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:
Pin 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