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 4 月 20 日

《戀愛論序說》不只是愛情,而是每一個情感觸動的瞬間

什麼是戀愛呢?這本書談論的是那種淡淡的愛戀感覺,但也有一些是帶著驚恐的部分,佐野洋子透過這本書,描寫著她不同年紀時的感情觸動,從六歲開始描寫起,一直到二十一歲,幼年、童年、青春期、成年,不同時間點的回應,內容部分都是青澀的回憶,沒有任何結果,只是情緒上的轉變。

後半段就描寫著童年時的經歷,作者是在中國北方出生經歷童年,直到戰敗後歸國,成長在中國和本島不同的經歷,也因著誰先後撤回,留下了不同的感觸,一篇篇簡短的紀載,給人留下深刻的映象,佐野洋子童年時的體貼心,在四方形天空的一文,描寫與乞丐相遇和互動,對人的關心和真誠就在這些細微描繪中呈現出來。

讀完書之後,我才知道佐野洋子是以繪本出名,可惜我沒看過她的任何繪本,或許有機會可以翻翻看,下次來找她的暢銷著作 《活了100萬次的貓》 ,好好認識她繪本的魅力,這本繪本既然是在我出生的那一年的作品,看著書的簡介寫到:「 佐野洋子透過簡白的文字,洗練的圖像,不凡的故事鋪陳,在短短32頁裡,訴說了關於生、死與愛的人生奧義,令人讀了一百萬次也不厭倦。」很令人期待不是呢?

當我回憶從幼年到今日,有哪些的觸動,能否描繪出當時的情景與記憶呢?對我有一定的難度,記憶中只是一種渾沌,不知是刻意遺忘,還是真的想不起來,或許也就沒有真正的存在過呢?若是要談這些情感上的觸動,只有幾段比較深刻,幼稚園時期愛哭的我,總是個班上小女孩會來安慰我;國小進國中的補習先修班,鄰座的女同學,帶著肯定和鼓勵的陪伴;專科時期聯誼騎車載女生回家時,路上談論到家庭成長,依偎在背後哭泣時的感觸,但這些記憶無法完整地描繪出,剩下只是淡淡的回憶。

人生的各階段,是否還記得那些觸動的片刻呢?如果你還記得,趁著還有印象的時候留下點記憶,回首過往的時候可以再來細細回憶,閱讀佐野洋子的《 戀愛論序說 》,總能觸動著一些快要消失的記憶,只是不知道該如何去記錄下來,這陣子整理過往的部落格,看見十幾年前的感觸,似乎歲月只讓我越來越沉默,越來越無法表達自己的感觸,我就繼續寫著我不同的心得,或許以後回首又會有著不同的感受。

戀愛論序說
こどもの季節 恋愛論序説

作者: 佐野洋子
譯者: 詹慕如
出版社:三采
出版日期:2020/11/27
語言:繁體中文
定價:330元
ISBN:9789576584336
叢書系列:iREAD
規格:平裝 / 192頁 / 14 x 20 x 1.5 cm / 普通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出版地:台灣

購買資訊:戀愛論序說

簡介:
全球百萬暢銷書《活了100萬次的貓》作者 佐野洋子 描寫兒時至青春的半自傳作品
特別收錄 日本國民詩人谷川俊太郎導讀文〈連光寺的朝鬱〉、〈看穿缺點的天分〉

  「在電視上看到火箭登陸月球時,我心想,啊~~男人真是閒著沒事。那些閒著沒事的男人們凝結了身上所有力量、匯集了人類累積的歷史,躍入宇宙。
  女人也很閒。女人利用閒暇生養小孩,然後做好飯菜等著家人。那或許就是名之為『愛』的行為吧。
  從摘著小花玩的兒時到真正長大成人,我到底都在做什麼呢?
  直到最近我才知道,不知不覺中,自己都在上一堂『如何愛人』的課。」

  全球百萬暢銷書《活了100萬次的貓》作者 佐野洋子
  叩問人生最大謎題: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?
  正確答案應該是「愛」。

  「我知道, 悲傷的表情跟溫柔的表情是一樣的。
  我覺得自己好像一點一點潛進了溫暖的熱水裡。」
  十二歲 —— 初春

  「我假裝沒聽見, 繼續看書。
  書本成了沒有意義的文字排列。」
  十七歲 —— 秋

  佐野洋子傾盡全力寫愛而不言愛。因為一把愛說出口,愛彷彿就會消失。
  恥於說出口,於是寫下來。
  這本書是「愛」之於她,一個最直截的指向,最明朗柔軟的答案。

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:
Pin 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