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 4 月 26 日

《真愛收信中》找尋到真實的愛戀

看書之前大概就知道這本書拍成電影,而書封正是電影的封面,有人看過電影,有人沒看過,我當然也還沒看過,只是當初為什麼藉這本書,我也想不起來,可能就是看到就先借閱了吧?而這本書在拍電影前,有另一個中文書名叫做《親愛的茱麗葉》,正是故事中的主人翁,書中的內容正是以茱麗葉為核心,來自根西島的信件,故事就這樣開始了。

這種書信往來的小說挺有意思,上次看的應該是《地域來鴻》,透過回報方式來講述人間的攻防戰略,而這本小說又是截然不同,描述的是生活是感受,是記憶是想法,當然也有出現衝突和誤解,不過這本書是由兩個人來寫,結尾的部分回到了日記的方式,描述當事者看見和經歷的種種,風格明顯的不同,但也為結局留下了一個美好的句點。

書中除了以讀書會為核心的交流,另外一部分就是感情的發展,有如親哥哥般的主編,讓人以為彼此的相愛,也有霸道的總裁,以及小島上的居民,三角愛情的故事在其中穿插,看到一半大概就可以感受到情落何家,但因為彼此的顧慮,或是保守,或是對自己的缺乏自信,讓一切就在曖昧中度過,但確實是可以投起所好,相互依賴的一對,只是差那麼臨門一腳,讓他們彼此真實的面對。

因此看過電影的朋友無法接受茱麗葉這麼快變心,但這只是從迷戀中清醒過來,重新面對兩人的將來,那是一個失去自我的未來,與其如此不如真正與能共同生活的人一起相處更為實際,愛情要能長遠絕不是一時的激情,而是長久的契合與磨合,產生新的依賴關係。

而這本小說一封封的信件,讓我回憶起過往的筆友時代,不知道下一封信何時寄來,但有想到話還沒說完,隨後又寫了一封,就算是用電子郵件也一樣,消磨這等待的時間,期待著進一步的消息分,這都即時通軟體無法換來的感受,回憶湧上心頭了,那也是甜甜的滋味。

真愛收信中
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

作者: 瑪麗‧安‧薛芙, 安妮‧貝蘿絲
譯者: 趙永芬
出版社:遠流
出版日期:2018/05/04
語言:繁體中文
購買資訊:真愛收信中親愛的茱麗葉
簡介:
  英國女作家茱麗葉收到一封來自遙遠根西島的陌生人來信,他在一本二手書發現了她的名字和地址,由於很想再讀作者的其他作品,因此寫信與她聯繫,還提及島上成立「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」的由來。茱麗葉對島上的一切感到很好奇,於是雙方開始通信,也與讀書會的其他成員魚雁往返,他們談閱讀對人生的影響,談逆境中堅強活下去的力量,也談生活中的甘甜苦澀。

  隨著和島民的情誼日漸深厚,茱麗葉決定親自前往根西島一遊,一開始是為了收集下一本新書的題材,沒想到她的生命因此有了意想不到的轉折……

  值得一提的是,這本小說採用書信體寫成,一封封情意真摯的信件在英國倫敦、蘇格蘭、海峽中的根西島、法國之間往返傳情,讀者就像展讀塵封在櫃子底部的一封封信件,逐漸串聯起令人歡笑又落淚的故事全貌。此書再次肯定閱讀的不朽和人性的不平凡,令人不禁憶起《查令十字路84號》的越洋情誼。這是一個關於書、關於愛情與友情的抉擇、關於歷史與記憶的美好故事。

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:
Pin 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