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 4 月 29 日

《十三級階梯》一本小說,引發你對死刑的深刻思考

閱讀小說,可以讓我們想像另一種人生經歷,也可以讓我們感受到故事中的情感,並引發我們對自己和社會的反思。這本《十三級階梯》就探討了一個常見的社會議題:死刑的存廢。面對死刑,我們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,而不是只看表面。支持死刑的人,應該思考如何避免誤判的可能性。先前電視劇《八尺門的辯護人》就有一個諷刺的笑話:人們對司法不信任,卻堅持要執行死刑。

死刑一旦執行,就無法挽回。如果判錯了,就是犧牲了一個無辜的生命。這對於執法者、審判者,以及無辜者的親友,都是無法平復的傷痛。這些思考,並不是要反對死刑,而是要正視死刑存在的爭議。死刑的應報理論,也有其合理的一面,所以死刑並非一無是處。但另一方面,我們也要考慮小說中提到的問題:犯人是否有教化的可能?犯案時是否有預謀?

小說的故事,是圍繞著這樣的一個情節展開的:「刑務官南鄉和剛假釋出獄的三上,為了替樹原亮洗清冤罪而展開調查,但他們唯一的線索,是他記得自己在『爬樓梯』!」樹原亮因為對犯案那段時間沒有記憶,所以無法提供更多有利的證據。他也沒有表現出悔意,所以被認定為無法教化的犯人。雖然他多次上訴,但因為沒有新的證據,所以都被駁回。但從小說的發展中,我們可以看到,其實還有許多未被揭露的真相。死刑的審判,真的能夠做到公正無誤嗎?

罪與罰的世界,誰來定義正義呢?這是小說一直在探索的主題。一個人為了保護他人,而殺了另一個人,如果不這樣做,其他人就會遭殃,這樣的行為算是正義嗎?一個人毀了別人的人生,卻過著安逸的日子,面對沒有得到的公道,另一個人想要私下報復,這樣的想法算是正義嗎?一個人出於惡意,要求別人做出不道德的事,否則就會威脅他的自由,這樣的要求算是正義嗎?一個人為了自己的自由,陷害了別人,讓他背負罪名,這樣的行為算是正義嗎?人與人之間的罪惡,似乎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。

在信仰的角度,有一個可能的解答:「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;惟有神的恩賜,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,乃是永生。羅 6:23」,面對罪帶來的死亡,我們可以思考信仰的另一個問題:罪的根源:「私慾既懷了胎,就生出罪來;罪既長成,就生出死來。雅 1:15」,信仰給了我們一個解答的可能。面對公平正義,我們總是有不同的立場和觀點,最終我們會如何看待死刑這個議題?是隨著社會事件的發生而改變,還是能夠更深入地思考問題的本質?

十三級階梯

作者: 高野和明
譯者: 劉姿君
出版社:高寶
出版日期:2022/06/29
語言:繁體中文
定價:350元
ISBN:9789865064358
叢書系列:文學新象
規格:平裝 / 272頁 / 14.8 x 21 x 1.36 cm / 普通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出版地:台灣
本書分類:文學小說> 翻譯文學> 日本文學
本書分類:文學小說> 懸疑/推理小說> 日本懸疑/推理小說

購買資訊:十三級階梯

內容簡介:

  一階又一階,當他爬上十三級階梯,將直墜死刑的地獄深淵……。

  ★日本推理小說最高榮譽「江戶川亂步賞」第47屆獲獎作品★
  ★史上最暢銷的首獎巨作,日本熱銷超過40萬冊!★
  ★讓木村拓哉讚不絕口、《種族滅絕》作者一鳴驚人的出道成名作品,超衝擊性的社會派推理傑作!★
  ★推理名家赤川次郎、宮部美幸、逢坂剛、北方謙三、北村薰等,與小葉日本台.曲辰.喬齊安.膝關節一致高度狂推!★
  ★週刊文春「10大最佳推理小說」第二名,改拍之電影由反町隆史、山崎努領銜主演★

  真的有所謂的正義嗎?絕對報應難道不是正義?
  死神在上午九點來臨。
  樹原亮只聽過一次死神的腳步聲。
  最先傳進耳裡的,是推開鐵門的重低音。
  當那來自地底般的空氣震動停止後,牢房的氣氛為之一變。
  通往地獄的門打開了,致使身體不敢稍有動彈的真正恐怖流竄而至。

  山中偏僻的一戶平房裡,一對老夫婦慘遭殺害,一切證據都指向樹原亮,但他卻因車禍喪失了行凶時刻前後數小時的記憶。
  刑務官南鄉和剛假釋出獄的三上,為了替樹原亮洗清冤罪而展開調查,但他們唯一的線索,是他記得自己在「爬樓梯」!
  距離執行死刑的時間已所剩無幾,樹原亮隨時會被處死,但案件疑雲重重,不僅完全沒有其他人證、物證,連關鍵「樓梯」的線索都找不到,儘管如此他們仍相信樹原亮是被冤枉的,誓言要把他從十三級階梯的死刑台上救下來。
  該爬上十三級階梯的,究竟會是誰……?

  你和我都是終身監禁,不得假釋。

Please follow and like us:
Pin Shar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